如何找尋海外工作機會 | 從 LinkedIn,獵人頭公司,當地的求職網站 著手起|外籍英文家教線上一對一

很多人嚮往海外工作,台灣工作市場幾乎被幾個數字銀行給壟斷,很多新年世代只懂得透過數字銀行找工作,錯失很多海外工作機會,到底有哪些管道可以幫助你尋找到不同的機會呢?

如何找尋海外工作機會 | 從 LinkedIn,獵人頭公司,當地的求職網站 著手起

EOA 線上英文家教 | 如何著手找海外工作

新年快樂!! 英文能力是進入外商或是海外工作的入場券,之前分享過好用的動詞表和寫英文履歷的小技巧這回來分享如何著手找海外工作,以及下回合會分享各國工作簽證的情況。


台灣工作市場幾乎被幾個數字銀行給壟斷,很多新年世代只懂得透過數字銀行找工作,錯失很多海外工作機會,到底有哪些管道可以幫助你尋找到不同的機會呢?


相信有不少人已經有 linkedin 的帳號,但 linkedin 並不是像數字銀行一樣,別以為把你的履歷放上去,投幾封制式化的求職信,就會有公司找上你。Linkedin 並非傳統台灣人熟悉的求職網站,它是類似 facebook 的網路社群媒體,因此 linkedin 強調的是 connection 和自我行銷,才能讓你的 profile 能見度高。


怎麼樣開始建立 connection 呢?
放膽的邀請別人加入你的 connection 吧! Linkedin 不同於 facebook 的地方在於它強調專業領域的關係連結,大部分的海外人士都很樂意接受別人的 connection 邀請。除了你已經認識的朋友,放膽去加你想進入公司的 HR 進你的 connection,還有獵人頭公司。邀請函除了制式化的罐頭信外,你可以簡單說明你怎麼找到對方的profile,你的工作背景,和想連絡對方的原因,這樣可以更容易建立起初步的合作關係。


範例:
Dear Samantha Kennedy,


I found your profile on the 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Women page and wanted to reach out to discuss potentially working together. I’m a social media strategist with six years of experience and currently seeking new opportunities. I’d love to chat about whether my background might be a fit for any of your openings, and I’d also be happy to connect you with other professionals in my field.
Looking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Kendra Holloway
其他英文書信的寫法,會在之後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2.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 (也就是獵人頭)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大致上可以分成三類,第一類是國際型的公司,他們依幾大區域或依國家設置分公司,也就是台灣不一定有其分公司,可能被規畫進亞太區域或是大中華區域。第二類是當地的人力顧問,它們是大部分只專精於當地人力聘雇,以及少量週邊國家的工作。第三類是 freelance 獨立仲介,靠自己人脈和 linkedin 媒合人材。


大部分正派的人力顧問「不會」跟面試者收費的,一般而言,他們的獎金是由公司跟你談定的年薪的 x%。透過人力顧問找工作有些好處,他們通常會幫先幫你探聽好公司想找類型的人,一些小道消息,例如:面試主管的選人偏好,另外他們通常可以幫你談到好到價碼,因為他們的獎金是看你的年薪來決定的。


第一類有哪些公司呢?
  1. Korn Ferry International (http://www.kornferry.com/offices) 全球將近有80幾個分公司,台灣也有分公司。
  2. Boyden 全球有70多個據點,台灣應該是屬於大中華地區 (https://www.boyden.com/greater-china/index.html)
  3. Stanton Chase International, 全球有70多個分部,台灣沒有據點,但臨近的上海、新加坡、香港、東京都有分部 (http://www.stantonchase.com/international-locations/)
  4. Bo Le Associates 伯樂,它主要是在亞太地區,如果你目標正好是亞太的話,可以選擇伯樂 (http://www.bo-le.com/)
  5. Egon Zehnder,全球有50多個分公司,不過台灣一樣是沒有分公司,但臨近的上海、新加坡、香港、東京都有分公司 (https://www.egonzehnder.com/offices-and-consultants.html)


台灣地區有哪些跨國獵人頭公司呢?
如果你是初次接觸顧問公司,可以先從這些國際品牌的台灣分公司下手,向他們的顧問打聽海外的工作機會。
  1. Robert Walters 華德士 (https://www.robertwalters.com.tw/zh/)
  2. Adecco 藝珂人事 (https://www.adecco.com.tw/)


如何跟人力顧問公司打交道?
通常你只需要他們的網站填寫你的個人資料和履歷,如果剛好在網站有看到你心儀的工作,可以直接回覆你的資料,之後顧問就會主動連絡和面談你。你跟人力顧問公司的關係,算是合作關係,所以任何的公司上的問題,職務上的問題,薪水,甚至工作地點的問題,你可以僅量的跟顧問公司談,不像公司的面試有很多禁忌。


3. 當地的求職網站
我個人很喜歡 indeed.com 的職缺搜索引擎,它能依照不同國家,去尋找當地的職缺。你只要在 google 搜索列打入 ideed + 國名 就可以找到 ideed 當地的職缺搜索引擎。舉例:


其他當地人使用的求網網站,只能和當地的朋友探聽了,我這裡只列舉出部分地區當地的工作職缺網站


日本:
ジョブセンスリンク:http://job.j-sen.jp/
株式会社リクルートキャリア  http://www.recruitcareer.co.jp/


香港:


澳洲:
Seek https://www.seek.com.au/